close

73224773_2796593533707790_7291617668350607360_n.jpg

「夢想真的不要放棄,我自己也沒想到就在二十年後成真了。」老師在開場時說道。她是編劇、編輯,年輕時夢想為歌仔戲寫劇本,但因為寫歌仔戲最沒有收入,然而就在二十年後,真的有機會讓她可以書寫,機會永遠是給準備好的人,還有不曾忘記夢想的人。

這次參與的是由『七公里的幸福街坊』舉辦的『自由書寫』課程,這是一個照顧療癒性質的團體,當初因花蓮大地震的發生,為了照顧災後PTSD的人們,他們組成七公里幸福街坊,開辦各式療癒性質的社區自助工作坊,像是『自由繪畫』、『自由鉤織』、『自由書寫』、『芳療』、『正念認知行為團體』等,因有企業及醫院(沒記錯應該是門諾基金會)贊助,活動都是免費提供,對於這群人所做之事,當我真的參與課程時,格外感動,當初只是認同理念,沒想到後來自己也有了需求,身為來到異鄉的遊子,來到花蓮這片土地,有了『被照顧』的感覺,可能發起者也沒想到,從原本想療癒花蓮在地人,到後來延伸到異鄉的青年。

我在參與的過程中,逐漸發現來到花東的青年,都帶著故事而來,身上有著傷痕,有的已經結痂,有的還在流血,自己或是和伴侶踏上這片淨土,求的只是一種平靜與觀照自己的狀態。

從11月起我好像才真正開始在花蓮的生活,沒錯,現在才開始。

5月初到花蓮,一個人來的,雖然以往也都習慣獨處,但這算是人生第一次離家,來到陌生的土地生活,沒有支持系統,沒有存款,老實說真的什麼都沒有,是的,像是場冒險,所以我想到最快的方式是進醫院工作,同時解決住宿和經濟的問題,雖然已有心理準備醫院的工作步調及狀態,但真正遇到了,還是需要花很大的力氣去代謝,那種和自己夢想背道而馳的感覺:果然如我所想:這不是我要的。經歷多次掙扎,原本就帶著傷來的我,越來越沒有能力照顧別人(雖然我還是持續這麼做),最後終於身體反抗,先解決了我。

我離職了,更加確定自己不要什麼,但也更加不確定自己到底要什麼?(有很多想法,卻還無法下決心專注方向前進)。

我費盡心力,鼓起勇氣,再次回到無業的狀態,時間空出來了,我的個性總是無法讓自己閒下來,終於,我第一次全然地依循著自己的步調生活,依循著內心所渴求的去學習,不帶任何目的或者誰的期待,就是做能幫助到自己的事情;河好日學堂課程就是這麼開始的。

 

 

『自由書寫』是我相當感興趣的主題,可能平常就有書寫的習慣,那是我唯一可以放鬆『說話』的方式;課程將使用『繪本』的形式呈現,更增加我想嘗試的心情,還真如老師說的:不要放棄夢想,在某個時刻機會將來臨。(這真的是我曾經的夢想啊,我想寫故事,友人繪畫,一起創作繪本,可惜一直沒能實現)

課程一開始便做了暖身,玩起小遊戲:『數數字』,很快增加成員間的互動,頗有醒腦的效果,呵。遊戲規則是:兩兩一組,可說出數字1,2,3任一個,雙方不可重複,若重複者則輸,輸的(犯錯的)要大笑。結果,一個看似有點幼稚的遊戲,竟帶來意外的結果:原本這些大人們(還有一位七十歲的阿嬤)興趣缺缺,也懶得離開座位,又怕反應沒那麼快玩不起來,到後來因為這個特殊規則:犯錯了要大笑,大家反而玩得不亦樂乎,因為一直犯錯,卻不會被批評,而是用笑化解。

「創作者不要去考慮外在的事情,你要講的是你有感觸的故事,無關外人眼光,要讓外界接受可以用技巧去包裝,讓他變得有趣,核心還是:你想要談什麼?」老師用很簡單的方式,給了我們重要的觀念,沒錯,這即將在接下來的創作過程中發生,你會在乎自己的故事有不有趣?會不會太悲觀?寫得好不好?等等,必須時時刻刻提醒自己:『自由的起點,是你可以做自己』。

 

我想用比較簡單的方式,讓正在讀文章的你,也能親自嘗試創作的樂趣:

首先,第一步是『自由聯想』:我是誰?

這個階段需要想像,先拋開外在社會意識型態的框架,丟掉你的社會角色,若不使用:我是老師,我住在台南...,你會怎麼介紹自己?

以下是我的範例:

我是五彩繽紛的魚,我經過之處必留下痕跡,可惜是留在我身上,所有人事物都可以為我著色,我身上的顏色反映的是各種情緒,只是當我所承之色越重時,我將無法動彈,或者全身會充滿空氣,我看起來很鮮豔美好,但也可能在某個時刻一次爆發,身上的彩色混合成灰色,我會躲到石頭後方,不願見人,靜待褪色的時刻...。

上述是盡可能用其他方式形容你自己,我自己喜歡用擬人或譬喻的方式,你也可以選擇用直白的方式:我很愛生氣、我是個貪吃鬼等等。這裡就能初步讓你去想像『主角』的模樣。

第二步是『主角研究』,可以在你慣用的筆記本上寫下這些問題的答案,我也會搭配自己的範例做呈現:

  1. 住在哪裡? 魚缸
  2. 一個人住?有同住者?有另一隻魚:肥肥
  3. 外表?彩色、呆萌、微胖
  4. 每天都在做什麼?在魚缸內游泳,吃水草,清石頭,看風景,吃飼料,大便,到水面換氣
  5. 整合:我是一隻五彩繽紛的魚,每天和肥肥在魚缸內悠遊,每天吃水草,清石頭,看風景,吃飼料,大便,偶爾到水面換氣,生活平凡卻自在。
  6. 主角個性(三項):敏感(神經質)、積極、認真
  7. 主角願望(欲望)(執念):自由,想到大海裡游泳;家,安穩有肥肥陪伴的家。
  8. 整合:人們喜歡到魚缸前對我訴說心事,每說一個故事我的身上便會多一種顏色,但顏色太多時,我會全身脹氣,很不舒服,我時常用排便的方式,把這種不舒服的感覺釋放出來,但這種習慣很容易把水用髒,主人需要時常換水,肥肥也會不小心吃到髒髒的水;啊~好想到大海啊~這樣我就能印上大海藍藍的顏色,也不會造成別人的困擾了。

 

在進行正式撰寫前,老師和我們玩了小遊戲:『故事接龍』:

挑選9位參與者,每個人先報數,喊數字1的人,要對應說出編號1的造樣造句,以此類推:(若人數不齊就是重複報數)

  1. 從前從前,有一個...
  2. 每天...
  3. 直到有一天...
  4. 因此...
  5. 因此...
  6. 因此...
  7. 最後...
  8. 從此以後...
  9.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...

這個遊戲真的非常有趣,講到最後都不敢相信自己有這麼好的創造力,也因為團隊合作,才能在短時間將故事完成;經過反覆的練習,可以刺激自己對故事的想像力,也因為前一個遊戲的經驗,你比較不會怕自己說錯或說得不好,因為沒有人會對你的答案做評價,即使說了很簡單的內容,也有下一位成員幫你改變劇情,時常會出現反轉的狀況,這個遊戲可以同時體驗:『自由創作』及『團隊信任及接納』。

 

在談繪本架構前,老師有再次提到『心靈成長故事』的定義:在追求欲望的過程中,會遭遇挫折,最終能長出力量。以下是故事將發展的步驟,原則上,繪本至少要10頁,最簡單的方式是一頁一個主題,接下來我會搭配範例作為總結:

繪本架構:

  1. 主角架構
  2. 主角欲望
  3. 事件發生(主角反應)
  4. 主角出發(行動,初步困境)
  5. 朋友出現(貴人,力量)
  6. 考驗、困境、大魔王
  7. 谷底、孤獨、放棄
  8. 走出谷底
  9. 完成目標、得到寶物
  10. 回歸、成長

整體故事主軸照著以下公式書寫,便能簡單創作出『心靈成長』類型的故事:

主角→事件→出發(一個旅程或做某件事情)→完成目標→回歸(轉化)(成長)(環境或許相同,但主角改變,內在不同)。

我之所以很強調這套公式是屬於心靈成長,原因在於過往我們看過的散文、小說,有很多不是以這種公式去撰寫,而我也比較認同創作不一定都需要結局(或絕對正向),有時候還找不到答案,也可以帶來思考啟發。

 

 

【0.封面】

繪本:五彩魚_1.jpg

 

【1.主角架構】

繪本:五彩魚_2.jpg

 

【2.主角欲望】

「很強的執念,背後一定有原因,你可以去談那個原因。」

繪本:五彩魚_3.jpg

 

【3.事件發生】

繪本:五彩魚_4.jpg

 

【4.主角出發】

繪本:五彩魚_5.jpg

 

【5.朋友出現】

繪本:五彩魚_6.jpg

 

【6.考驗、困難、大魔王】

繪本:五彩魚_7.jpg

 

【7.谷底、孤獨、放棄】

繪本:五彩魚_8.jpg

 

【8.走出谷底】(可以是靠自己或者外界協助)

繪本:五彩魚_9.jpg

 

【9.完成目標、得到寶物】

繪本:五彩魚_10.jpg

 

【10.回歸、成長】

「回到原來的環境,但人的內在已然改變。」

繪本:五彩魚_11.jpg

 

後記:

整體創作大約花費10小時,從講解到創作並分享,沒想到短短10頁的繪本,如此燒腦,精簡的語句與架構,是背後用詳細的文稿濃縮而成的,真的不要小看一件作品的完成,我比較遺憾的是,我其實還沒想到結局可以是什麼?因為我還沒真正找到答案,但礙於時間限制,我的經驗或許還未走到那裡,卻也只能用自己的理想去賦予故事生命。

在創作的過程當中,我發現自己很容易評價自己的故事,也會有很多擔心,怕自己的故事不能說出來,但透過轉化的過程,你可以慢慢接納這個事實,你依然會這樣寫,這樣談這個故事,因為故事就是你,你已活在故事裡。

 

參考書目:(有機會我會分享書籍內容)

  1. 《狂野寫作:進入書寫的心靈荒原》・娜妲莉.高柏・心靈工坊

  2. 《療癒寫作:啟動靈性的書寫祕密》・娜妲莉.高柏・心靈工坊

  3. 《心靈寫作:創造你的異想世界》(30年紀念版)・娜妲莉.高柏・心靈工坊

 

補充:

老師簡介:http://www.psygarden.com.tw/news.php?func=activity&activityid=MjAxNTA2MDMxMTI5NDA=

 

arrow
arrow

    F.sil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